贺梨州

白鸟

       1  这几天一直有鸟在我身边盘桓,应该不是同一只,通常是一只在我身边待一会就飞走,过一段时间再来另一只,没有证据,但是我知道它们不是同一只。

      这些鸟很小巧,也很沉默,从不在我身边啼叫,通身黑色却难得没有什么死气,每只鸟走的时候都会掉下一根黑羽,我把它们收集起来,现在已经有将近二十根了。

     我有一个猜测,应该是对的。

     每天我照常上学,没表现出什么异常,和平时一样冷漠,和平时一样做自己的事,做出难题,拿到高分,一切没什么不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

      今天早上我在左手臂上划出一道伤口,然后如常去上学。

     今天他也一样,没表现出什么异常,和平时一样冷漠,和平时一样做自己的事,做出难题,拿到高分,一切没什么不同。

      他很好看,也很优秀,我喜欢他,但是我不能像女生一样向他递出情书,上学期间出柜会给我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。而且情书也没用,每一次放学,我都偷窥到他对待那些情书的随意。

      他从来没有注意过身边的人们。

     可能也不会在意到身边的黑鸟。

     但是我不在意,我没什么可期冀的东西,这昏暗狭小拘谨的十几年光阴中,只有他像光一样,虽然并不是有意照亮我的,但是我依然认为他是太阳。

    我不期盼这爱意被回应,我只想着给它一个可能被看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3

       今天也有黑鸟来我身边了,我从没有准备东西喂养这些黑鸟,因为我知道它们不会存在很久,我也知道会有源源不断的黑鸟来到我身边,或者说,我期盼着源源不断的黑鸟来到我身边。

     那么到底会有多少只呢?二十还是三十,或者是一百?一百可能太多了,一个人恐怕承受不了一百只。

     今天的黑鸟和往常差不多,不怎么灵活,有些沉默,但是也不讨人厌,静静地在我身边待一会就离开,和其他吵闹的鸟不一样。

     其实我暗暗期待着最后一只黑鸟的到来,能坚持多久呢,能坚持到什么地步呢,最后一只黑鸟之后是彻底的停止还是孤注一掷呢?

     我承认我的卑劣,我从不对黑鸟或者在暗处偷窥我的人做出回应,我喜欢看着他们默默注视我却无法上前,我看着他们在无可奈何时选择忍痛离开或者无法自拔暗暗煎熬着,我更喜欢后一种,他们在困境中越久,我越愉悦。

     这些黑鸟并不是第一批,以前也有好几拨黑鸟在我身边盘桓,有的吵闹,有的笨拙,但是它们最后都消失了,我也无所谓,它们都不是我喜欢的黑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

    今天是第二十五天了,身上方便划伤的地方已经不多了,不过我早已经做出最后的选择。

    今天他也一样帅气,一样冷漠。

     我在课间默默注视着他,我喜欢他修长结实的身躯,富有少年朝气的线条,优美的脖颈,刀削般的轮廓,略显冷淡的薄唇,英挺的鼻梁,还有凌厉的眼睛,我直直的贪婪的小心的看着他,他看着像冰山,其实只要一笑起来,周身的气息就会温暖起来,像和煦的阳光,眼睛也会弯起来,像真的太阳一样耀眼,比如现在,嗯?现在!

      我的心不可抑制地狂跳起来,迅速地低下了头,希望没有被他看见我偷看他。

     其实看见了吧,怎么可能没看见,他刚刚是面过来冲我笑了吧!我在做梦吗,他为什么会对我笑,他是不是在对别人笑,应该是我看错了吧,我们从那件事之后几乎没有交集。

     压下狂热的欣喜与激动,我慢慢抬头看向他的位置。

      他已经走了。

      今天一整天我都在想这件事。我没办法不去想。

       后来几天我发现他经常笑,可能是遇见什么喜事了吧,那天果然是我想多了。他笑起来真是要命的好看,完全就是我印象中闪亮的太阳。

     我依然进行着我的计划,可能这有点荒谬,但是我义无反顾。

      年少的感情真的有点不可理喻,我在一件小事中栽进去,越陷越深,其实中间我有很多回头的机会,但是我愿意一直走下去。

     我的灵魂会像鸟一样自由,冲破这十几年荒芜的光阴,我不奢求回应,我只希望灵魂在太阳身边安息。

     最终的选择已经做出,其实我的内心最深处还是希望他能认出我的,不过也只是想想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5

      今天起床后看到窗外树上的小鸟时,我的每一个细胞都觉得愉悦欢快。

     这几天我故意四处乱笑,毫不掩饰我的魅力,这违背了我当初仅仅想要旁观的原则,有点像作弊,但是我非常喜欢这一批黑鸟,我忍不住做点什么来引诱它们的主人继续走下去,我承认我有些担心他会放弃,毕竟我也注视他很久了,如果他能走到最后,我愿意做出妥协,为他所有。

      我打开窗子,那只小鸟跳了进来,我装作惊讶的样子,但是又像被这灵巧的小东西吸引继而接受了它。从此,这只小鸟就是一只“有灵性”并且“偶然”被我饲养的小宠了。

     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,一共有三十天,它会在第几天离去呢?我暗暗期待着。

     这只小鸟通身雪白,就像是用月光雕刻出来的一样,但是我知道这是由他的灵魂所凝聚。这只白鸟像之前的黑鸟一样安静又知趣,但是更加灵动。

     今天是白鸟跟在我身边的第五天,也是他没来上学的第五天。一切正如我所猜测的那样:他得了一种罕见的疾病。

      飞鸟症。

       得此疾病的人,身上每出现一道伤口,就会有一只黑鸟从伤口中化出,飞到爱人身边。当这个人死去的时候,他的灵魂就会变成一只白鸟,陪伴爱人左右。如果在三十天内,爱人没有认出这只白鸟,白鸟就会消散,这个人真正地死去,如果爱人认出了他并且叫出他的名字,那白鸟就会飞回,此人复活。

       我耐心地等待着,等待着白鸟会在第几天绝望地离去。

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今天是第二十七天,最后的期限就要到来,但是白鸟并没有像我想象中那样焦躁或者离开。他不惧怕真正的死亡吗?

      我暗中欣喜又担忧。

      第二十八天,第二十九天……

      第三十天,我一夜没睡,白鸟停留在我的枕旁,没有离开。

     直到日暮,大片烟霞晕染天际,橘红的光亮铺满我的落地窗,室内充满落幕的绝望和盛大,白鸟飞入我的怀中,一味地眷恋着。

      我呼唤出他的名字。

      我捕到了我心悦已久的猎物,我也被心悦已久的人得到。

评论